招生考试网
学历|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|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
资格|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|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
工程|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|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| 教案 论文 文档
IT类|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-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
 3773考试网 - 教师资格考试 - 普通话测试 - 正文

普通话朗读作品:火烧云

来源:2exam.com 2013-3-11 14:54:53

 晚饭过后,火烧云上来了,霞光照得小孩子的脸红红的。大白狗变成了红的了,红公鸡变成金的了,黑母鸡变成紫檀色⑴的了。喂猪的老头儿⑵在墙根靠着,笑盈盈地⑶看着他的两头小白猪变成小金猪了。他刚想说:“你们也变了……”旁边走来一个乘凉⑷的人,对他说:“您老人家⑸必要高寿,您老是金胡子了。”

  天空的云从西边一直烧到东边,红彤彤⑹的,好像是天空着了火⑺。

  这地方⑻的火烧云变化极多,一会儿⑼红彤彤的,一会儿金灿灿的,一会儿半紫半黄,一会儿半灰半百合色。葡萄灰,梨黄,茄子紫,这些颜色天空都有,还有些说也说不出来、见也没见过的颜色。

  一会儿,天空出现一匹马,马头向南,马尾向西。马是跪着的,像是在等着有人骑到它背上,它才站起来似的⑽。过了两三秒钟,那匹马大起来了,马腿伸开了马脖子也长了,一条马尾巴⑾可不见了。看的人正在寻找马尾巴,那匹马就变模糊⑿了。

  忽然又来了一条大狗。那条狗十分凶猛,它在前边跑着,后边似乎还跟着好几条小狗。跑着跑着,小狗不知跑到哪里⒀去了,大狗也不见了。

  接着又来了一头大狮子,跟庙门前的大石头狮子一模一样⒁,也是那么⒂大,也是那样蹲着⒃,很威武//很镇静地蹲着。可是一转眼就变了。要想再看到那头大狮子,怎么也看不到了。

  一时恍恍惚惚⒄的,天空里又像这个,又像那个,其实什么⒅也不像,什么也看不清了,可是天空偏偏不等待那些爱好它的孩子。一会儿工夫⒆火烧云下去了。

  (萧红《火烧云》,共492字)

  语音提示

  ⑴紫檀色zǐtánsè  ⑵老头儿lǎotóur  ⑶笑盈盈地xàoyíngyíng de

  ⑷乘凉chéngliáng  ⑸老人家lǎorenjia  ⑹红彤彤hóngtōngtōng

  ⑺着了火zháole huǒ  ⑻地方dìfang  ⑼一会儿yīhuìr

  ⑽似的shìde  ⑾尾巴wěiba   模糊móhu  ⒀哪里nǎli

  ⒁一模一样yīmú-yīyàng  ⒂那么nàme  ⒃蹲着dūnzhe

  ⒄恍恍惚惚hǎnghuǎng-hūhū  ⒅什么shénme  ⒆工夫gōngfu



  • 上一个文章:
  •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   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    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@163.com联系.
    最新文章


   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版权申明 | 网站导航 |
    琼ICP备12003406号